「──又回歸這兒呢。」

懸浮黑暗中的白色少女見我一臉莫名,輕嘆說:「看來你因為受到太大衝擊,無法完整保存死前的狀態。你是在封校的第七天被軍隊射殺的,想起了嗎?」

我的腦袋空白一片,唯獨哀愁感浮上心頭。「什麼軍隊、開槍,全部都不再重要了。」

「所愛、所欲,總有別離的一天,愛別離之苦。」少女的眼神帶著憐憫。「一個人沒有選擇權,也沒有原因就被丟到世上,而終點必然是死亡;痛苦是注定,幸福卻要指望幸運。人生正是如此,痛苦跟快樂往往是不對稱的。我們會幸福,會開心,但喜悅的感覺都不長。我們買新電話可能只會開心幾天,就算與最愛的人結婚那種甜蜜感也可能維持不到一年;然而悲傷有時候揮之不去,與情人分別、親人離世,那種傷痛要苦得多;有人甚至抑鬱選擇死亡,卻沒有人因為快樂選擇無憾而終。人生本來就是痛苦多於喜樂。」

散亂的記憶碎片突然湧入腦內。我說:「我不想聽這些話,我只想知道為何月鈴要殺死鏡?」





「對呢,因為起始狀態不一樣,結果亦大不同,沒想到原來我們一直都忽略了那女孩。」白色頭飾的少女說:「因為無法解釋鏡姊為何被那女孩所殺,因為無法解釋為何軍隊要屠殺學生……事實上這一切都是荒誕的,所以世界很不公平對吧?對於不斷重複的悲劇,一定會感到絕望對吧?做什麼事情都好像沒有意義對吧?」

「沒錯,我記起來了!我不是第一次在這裡相見,我已經死了無數遍,輪迴了無數次吧?果然一點用都沒有,在終點等待都是最差的結局……鏡就在我眼前被我的表妹殺死了!就算我可以阻止她們,到最後一天就會有穿保護衣的怪人開槍屠殺,這難道又是我一個人可以阻止嗎?不可能。」

「不可能,理性思考的話根本不可能。」少女問:「你有聽過亞伯拉罕的故事嗎?亞伯拉罕跟上帝立約,上帝應許亞伯拉罕的後代會多如繁星,更告訴他們夫妻明年會生一個兒子,那年亞伯拉罕一百歲,妻子撒拉九十歲。顯然是不可能,但他們真的誕下兒子以撒。亞伯拉罕夫婦對以撒寵愛有加,過著幸福的日子,有一天,上帝卻命令亞伯拉罕把他的獨生子以撒帶上山、親手殺掉、當作祭品獻給上帝。這是何等荒謬與不公平?可是亞伯拉罕照樣做了,做了一件理性根本無法解釋的事情;而結果以撒沒有死去,還成為了猶太人的祖先。

亞伯拉罕不是白痴,也不是討厭他的兒子,那亞伯拉罕為何要聽從上帝的話殺死以撒?因為信心,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,亞伯拉罕的殺子行為是信心之躍,超越了凡人的理性,人類才能真正地獲得自由。」

我無法認同。「他看起來不過是上帝的奴隸罷了。而且神話終歸神話,我沒有宗教信仰,不相信上帝的存在──就算有,也無法保證上帝是善良的。伊比鳩魯的罪惡問題:既然上帝容許邪惡存在,要麼上帝是無能,要麼上帝是歹毒。也許上帝就是故意製造人類出來折磨他們,把自己的喜歡建築在別人的痛苦身上。事實上後者更具說服力,現實的例如多不勝數。看看那些獨裁領袖呼風喚雨如上帝一般,但有哪個獨裁者真的會善待人民,會代替釘十字架?當一個存在凌駕於萬物之上,他自然會變成路西法,所以我們的世界才會充滿苦難。」





少女反駁:「假如人生真的充滿苦難,那麼誕生就是所有苦難的開端。這樣你在生之時,應該越早自殺越好,停損才是最理性的做法──可是你沒有,你心底的某裡一定殘留著信心。既然沒有選擇自殺,即是你選擇了面對殘酷的世界,你就應該選擇對抗。我再說一次,如果選擇逃避,最理性的做法就是自殺,所以才有人自殺,自殺的人不是白痴。」

但我不想認命。我問:「要怎樣反抗?」

「我沒料過事情的核心是那個女孩,所以你一定比我更加清楚應該怎樣做。」

「那麼最後一個問題……妳是誰?」

「我是被抹殺的存在,只能透過影象編碼在時空之中,因此能夠這樣跟你對話。」少女說:「我是不顯眼的,水邊的玻璃石,請記起我的存在……」







「──為什麼一直在發呆?已經吃完早餐好久,你一直不說話好可怕。」

回過神來,發現自己正坐在大學附近一間快餐店的廂座,對面是表妹月鈴,只有我和她兩個。姨母把月鈴交給我就走了,這是個奇怪的星期六。而我這個奇怪的表妹跟同齡小孩不一樣,總是在看書……書、聖經……

「月鈴!」

「哇!怎麼突然這樣大聲嚇人。」

「妳是不是有本皮革筆記本?」

月鈴她有點訝異,很快又平伏下來,說:「終於來到此刻……你現在就是我的使徒了。」

「妳說什麼傻話?」





「若義看經便成徒。」月鈴從背包拿出一本皮革書,打開其中一頁,密密麻麻的句子裡其中一句如此預言,若果何思義想借讀《聖經》就借給他,因為他是使徒。「所以我知道你會問我借經。」

我聽得一頭霧水,接過她的書看,裡面寫的好像都是與我相關,但又十分陌生。

──封校七天。

──第七天軍隊屠校。

──水有可疑、病毒。

──政府陰謀、中國。

──電腦運算、重要。





──硝是誰?

──Nk有可疑。

──鏡殺義。

我不解。「這是……小說情節?」

「全部都是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情,這是一部先知書。」月鈴的表情一點都不像開玩笑。

「妳怎樣證明這些是真的預言?」

「《聖經》預言了你會借來讀,並且剛剛發生了。」月鈴堅定回答。

「那這本書又是哪位先知寫的?」





「是我。」月鈴答:「是我把這十年來的夢境記錄下來寫成的。」

「夢境,妳是說預知夢嗎?」

「明天你就會知道,大學校園會封鎖七天,這是我五年前就知道的事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