砰!砰!

每發槍聲都轟得心臟快要跳出來,腳步聲亦從後逼近;月鈴搶先跑到走廊另一端,轉角處卻突然閃出長管狀之物;窗外火光熊熊,映在月鈴和陌生人的身上,那管狀物正是指向月鈴的槍頭──

「走啊!」

我加速衝向月鈴,撞走了她,同時一發槍聲,子彈貫穿我的胸口──

「啊!」





我猛地驚醒,摸摸自己身體沒有傷口,也沒有血。四周昏暗,我睡在AB612地板的毛毯上,旁邊的人被我吵醒,有女聲關懷問道:「思義,你做惡夢了?」

「不、沒事……」

那女生打開電筒,慢慢回頭,她臉上竟是鮮血淋漓,胸前插了一把小刀,是硝玉──

「啊啊!」

我再睜眼睛,還是睡在AB612,摸摸放在身邊的電話,螢幕顯示早上4:44,真不祥。





「思義,你做惡夢了?」

「欸?」

我爬起來,這次是鏡憂心忡忡地問候我。這次應該是現實了吧,雖然我隨意回答她沒有事,但她反而好像有心事似的,問:「我們出去聊聊好嗎?」我們便離開實驗室在門外走廊,倚著玻璃窗,一同望著窗外的弦月。

鏡道:「你之前給我的病毒樣本……是你的血液樣本?就是前晚你失蹤時受感染的?」

我笑說:「妳這樣聰明,我就知道瞞不過妳。最重要是我的血液裡面對病毒檢測有沒有反應?」





「有,病毒是真的,所以我才要跟你聊聊。」

「別這樣子嘛。總之拿到病毒樣本不就好了嗎?雖然妳的血液樣本可能也有用,但如果其他人知道妳是病原體,未來派月鈴回到過去的人肯定不會放過妳,甚至可能把妳當成時空理論週邊一同抹殺。但我就不一樣,反正我都肯定會死,現在再多個死亡Flag也沒差──」

「我不喜歡你這樣說。」鏡怒目盯著我說:「我們每個人也會死,但我們不是為了死而活,別以死為前提做決定。」

我知道鏡真的在乎我,是我沒有考慮過她的感受。「抱歉。不過至少我現在還活生生的站在妳面前,看來病毒取不走我的爛命。」

鏡冷靜過後只有失落,喃喃道:「我之前看過很多個案,感染病毒的人最長也只有三天的命,看個人體質……你有聽過這樣的實驗嗎?每天照鏡問鏡中的自己是誰,你漸漸會對鏡裡的自己感到陌生,對自己的臉感到陌生,最後會因恐懼而……」

鏡沒有說下去。其實不用她解釋我已經有心理準備,但我想拼盡最後一口氣救活所有人。

星期五是最後一天,我們白天分開兩批人,一邊繼續抗議請願,另一邊則暗地裡收集物資、在校舍各處設置據點。鏡與其他學生代表在演講廳解說晚上的部署,每個學系委派了不同地點、不同任務;鏡還坦白眾人要把當晚發生的狀況當作戰爭看待,而且是用上血肉之驅和賭上性命的「生存遊戲」,對手裝備精良,我們則要用盡一切方法防守,不設底線。

我們心情凝重,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中午和下午茶都吃得豐富,晚上就只吃一些乾糧,預備任何突發狀況。雖然按照未來經驗,解放軍應該要等換日後才打閃電戰屠殺學生,但我仍然害怕他們會改變策略,一直擔心到夜幕籠罩著校園,政府直昇機亦在上空吵過不停;當我們幾個待在草地時,突然傳來意外的消息。





「聽說有人報警叫了救護車,我們在天台的手足看見有救護車正在前往這邊。」

「一定是水教授!」我說:「還以為她會一直躲在地底的研究室,但如果連躲在地底都有危險,今晚真的不知會發生什麼事。馬克思,你帶月鈴回AB612負責後方支援,李白和鏡,同學的指揮就交給你們。」

鏡問:「你要一個人去攔截她嗎?」

「水教授是妳的親人……但為了活下去,我說不定會殺死她。」

「好,我相信你的決定。」

月鈴則捉住我的雙手猛搖,不斷重覆說:「一定要活下來呢!我們一起活著離開這裡,我不想再回來了!」

「我盡力。」只能這樣回答,若然隨便答應她的話才是不負責任。





我們五人互相碰拳,之後就各就各位,繼續按照計劃應對。我一個人跑向水教授的地下研究室的方向,同時電話亦接通AB612課室裡面的馬克思,他把所有可疑的電話座標都報告給我。

「地下停車場有大量可疑電話訊號,而地下研究室連接地面的走廊亦有電話訊號在移動,為數四至五台……」

於是我放輕腳步潛入通往研究室的走廊,應道:「謝謝你的情報。你們那邊有什麼動靜嗎?」

「剛剛網上有人拍攝到軍營有異動。」

「真是不好的預兆。你通知李白,提前帶學生湧到正門附近。換日後就剛好七天隔離期完結,理論上要放我們離開才對,就用這個藉口到正門對峙。對了,千萬要記住,若然有任何斷網的跡象,你們要立即……」

說到一半我愣住了。果然水教授正從地下通道離開,給我撞個正好。她身邊還有兩個保安護送,其中一個推著擔架床,床上躺著個穿拘束衣的人,還戴了面罩,不知道他是誰。

水教授與我對望。「就是你一直在阻止我,是叫何思義來著……」

「抱歉,這是最後一次了。正好我們可以來個了斷,以後再不用輪迴循環,妳也是時候贖罪了。」





她沒什麼耐性,便用普通話命令身邊保安:「收拾他,但別太吵。」

那兩個保安隨即走來,我才發現他們都要比我高出一個頭、孔武有力。但或者他們不想打草驚蛇惹來不必要的注意,也沒有拔出腰間的槍已算是萬幸,我就決定拼死一戰!

其中一人正要撲來,我馬上掏出匕首,瞄準他的喉嚨踏前橫揮──但沒有得手,對方避開,旁邊另一人就「砰」聲把我撞到牆上!他們不是保安員,肯定是軍人或者武警,但我才不會認命,不會認輸,猛揮匕首,卻被對方捉住,把我的手腕壓在牆上,另一手掐住我的脖子,他們是專業的殺手……

一瞬間他們兩個人影化成四人,偏偏這個時候出現幻覺……好辛苦,快喘不過氣來,就像有什麼卡在我的喉嚨快要窒息,我恨不得放聲大喊──

「啊啊啊!」

回過神來原來掐住我的人竟已經倒在地上,雙眼反白,發生什麼事了?他的同伴好像同樣吃驚,見他慢動作的企圖拔槍,我下意識就拉弓把渾身氣力灌注拳頭,再整個人衝過去──

猛烈的轟音,對方居然被我一拳轟在牆上而且陷入牆裡數寸!我也無法解釋眼前所發生的事,只見水教授同樣動搖,盯緊著我並不斷退後,就掉頭逃遁。我追前數步,但被全身拘束衣躺在擔架床的人分了神。他是什麼人?我打開對方的面罩……





「怎、怎會是妳?硝玉,真的是妳嗎?」

不可思議之事接二連三。但水硝玉沒有表情,只是雙眼斜看著身後、水教授逃跑的方向。對,不能讓她逃,說好無論如何我們之間都要做個了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