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又回歸原點了呢。雖然這次還沒到第七天就死了。」

頭戴純白方塊頭飾、身穿純白連身裙的少女懸浮在寂靜黑暗中,用不帶感情起伏的目光注視著地上的我。

「妳是……哪裡見過?」我問她:「而且我不是第一次死?就像鏡說的那樣,我一直回溯時間嗎?」

「回溯時間?也可以這樣說,雖然不太準確。」白衣少女說:「科學對於理解時間主要有兩套理論,即是蘇格蘭哲學家McTaggart所說的A理論和B理論。A理論比較貼近直觀,時間像一條河流,一直往前流動:現在會變成過去、將來會變成現在、而我們只能活在當下。至於B理論則違反直觀,卻更貼近科學:時間像空間一樣只是個框架,沒有本體,能夠把一系列的事件放在一起,就像相簿般儲存著每分每秒的畫面;而當我們快速掀頁,連環圖就變成動畫,使我們誤解所有事情都是連續,從而產生時間的錯覺。」

好比看電影,電影裡面的人物會動其實只是大腦的錯覺,只是每秒二十四張的靜止圖。





白衣少女續道:「我們能夠隨意從旺角走到尖沙嘴,然後從尖沙嘴走到油麻地,這是很自然的事。既然時間和空間一樣,那樣我們也能從一月三日走往一月二日,又再走到一月一日,這同樣是理所當然,沒有回溯不回回溯的。」

我感嘆:「照妳所說,也許我被鏡殺死過不止一次呢……」

「這大概就是尼采所說的永劫輪迴的意思吧。」

所謂人生就是一個擁有分支劇情和多重結局的遊戲,但無論劇本多自由,當你不斷重玩,總會經歷到一次一模一樣的。說不定宇宙也是如此。從大爆炸開始出現時間、空間、物質;經歷百億年的試誤後誕生太陽、地球、人類、你和我;然後再經歷千億年宇宙收縮歸於原始的一點而滅亡,於是第一世代終結;集中在奇點後宇宙又爆炸,誕生第二世代的宇宙,一直重複下去。宇宙就是一個不斷打氣、放氣的氣球,而我們現今居住的地球很可能不是第一個地球,我們可能重複經歷著百萬次相同的歷史,那麼在浩瀚的時間輪迴裡面作為剎那間的存在又有什麼意義?

忽然一陣虛無支配著我,這大概是死後的虛無。





我問白衣少女:「妳究竟是誰?」

「我是……在回答之前,我先問你一個問題。你喜歡鏡姊嗎?」

我點頭回應。

「我就知道……」像一片烏雲掠過她的臉,少女惋惜地說:「可惜鏡姊本身有感情的缺憾,她從來沒有感受過愛的感覺,所以無論你現在怎樣做都是徒勞無功。」

「為什麼會這樣?」





少女沒有直接回答,而是反問另一個問題:「如果我說你臉上沾了灰塵,你要怎樣做才能知道灰塵沾在臉的哪裡?」

「照鏡。」

「沒錯。我們沒有辦法自己的臉,只能透過鏡子或者倒影來觀察,其實人的本質也是一樣。我們只能透過別人的目光來認識自己,我們覺得自己有點聰明,那是因為別人的讚賞,又或者是跟別人的比較;我們沒穿衣服會感到害羞,也同樣是因為別人的目光,因此我們一絲不掛獨處一室時不會感到任何羞恥,除非你覺得會被他人偷窺。」少女嘆道:「假如有個人自出世以來就被關在密室,而密室裡面除了一面扭曲的鏡子外就沒有其他反光物,那樣他就會以為那張扭曲的臉就是自己;同樣地,假如她生活在一個扭曲的家庭從沒接觸外人,那麼她對自己的認知會同樣地扭曲……」

L'enfer, c'est les autres──他人即地獄──這就是法國哲學家沙特最為人熟知的名言。

「那麼我就是什麼都做不了嗎?」

少女搖頭。「正如鏡姊所說,『過去』和『未來』發生過的事情即使被改寫,所有資料依然會以另一形式保存在時空中,例如夢境。雖然每次回歸你的記憶都會被抹去,就像夢醒時記不起夢裡內容一樣,但如果只堅持住唯一一個『無可動搖的信念』,也許你能夠把那信念帶回原初,就像夢醒當刻我們會殘留當下記憶一般。藉著一個一個的信念不斷累積,也許奇跡就能發生。」

唯一一個無可動搖的信念……

「我想和紅鸞鏡在一起,想她喜歡我,想她相信我。這樣我才能夠保護她。」





少女微笑,但她的笑容十分虛幻,比如夏天的雪花隨時都會消失。

「把你這個想法刻在你的血液裡,然後回到最初吧,這樣你一定能夠實現你的願望……」

周圍漸漸放光,少女慢慢地與眼前的光融合為一,她的話亦越來越遠,快要聽不清楚。

「祝你快樂,即使只是一場夢……」



……

「義仔,你小學畢業已經長大了,別周圍跑叫媽媽擔心。」





「嗚──!」馬路上司機拉下車窗大罵:「死小孩小心撞死你!」

「二零一零精選,新春大減價!不來看看你們就走寶啦!」

「小朋友,要買遊戲玩嗎?裡面有很多好玩的喔。」

「咦,怎會有個女孩在這兒的?這裡不是女孩子來的地方。」

「別欺負她,你們圍著一個女孩算什麼大人!」

「又哪裡冒出一個臭小孩,給他顏色瞧瞧!」

「來抓緊我的手,我帶妳走!」

「站著,你們別跑!」





噠噠、噠噠!

「呼、呼,跑到這兒那些壞人應該不會追上來了。」

「你是誰?為什麼要幫我?」

「為什麼?妳為什麼問為什麼?」

「真是個怪人。」

「我叫何思義,妳叫什麼名?」

「紅鶯鏡。」





「紅鶯鏡、紅鶯鏡……好艱深的名字,又好像哪裡聽過……不理了,總之以後我們就是朋友了!」

「朋友?為什麼這樣突然。」

「我也不知道,但我們現在是朋友了!妳經常來圖書館看書嗎?我以後每天都來!」

……

「生日快樂!今天是妳的生日吧!」

「對呢。不過每個人都有生日,有什麼值得高興?」

「至少妳今天會收到很多禮物,這樣就有得著嘛。」

……

「聽說暑假有部很好看的電影,妳要一起看嗎?」

「嗯……如果有空的話。」

「有什麼事情要做我幫妳做,妳陪我看電影嘛!」

「因為那天是你的生日?」

「對!真高興,妳記得我的生日!」

「我……只是對數字特別敏感罷了。」

……

「你的頭腦有點笨,真的能考上大學嗎?」

「妳打算報讀哪間大學、啊、一定是跟媽媽一起吧,畢竟妳這樣尊敬妳的母親。」

「嗯。」

「好!那我的目標也是跟妳考上同一間大學!」

「能辦到嗎?」

「聽人說大學的生活就是談戀愛,如果我考上相同的大學,我想鏡妳做我的女朋友!」

「如果考上的話。」

……

「思義……快醒醒,天亮了喔。」

我緩緩睜開眼睛,原來自己在生物實驗室睡著了。而鏡就坐在我旁邊,大概她一直看著我睡覺的樣子。

她微笑問:「見你睡得這樣甜,夢見什麼好事嗎?」

「我夢見中學時我們一起的回憶。」

「真是的,突然說這些羞人的話。」鏡臉紅的別過了臉,邊替植物澆水邊說:「不過睡在椅上會不舒服,你還是回房休息吧,思義。」

此時掛牆的白色時鐘正指向六點。